花近深色。

任性,没逻辑,坑多品差。
脑洞太多/大症候群。
坚持一个cp只写一篇长篇原则。
暴躁易怒不好相处。
本质爽文写手。
角色毒唯or剧情粉
前者举例润玉,后者举例特传

试图凭良心写文。
奈何以手抚膺坐长叹:
胸腔空荡荡,良心犬腹葬。

so
良心?坑品?
tan90°望周知。


雷生子,雷渣贱,雷娘化,雷小白莲
np看故事性及文笔
大多cp吃无差可逆。

香蜜‖相关人物思考及个人理解-彦佑篇

预警。


剧只在首播时候看过十几集目前剧情基本忘光,所有认知及理解均来自CUT及诸多大佬同人和分析。


一家之言,必有诸多偏颇。反正也只是拿来做万一以后写同人的一个人设剖析,就懒得再全剧回顾了。


老规矩,如有异议,互黑了事。毕竟我懒。


以上,以下正文。


◇    ◇    ◇    ◇


关于彦佑这个角色,他在香蜜里的人设,几乎是表现出了一种断裂式的状态。

而且是断块山样的断,干净利落,绝不藕断丝连。


因为这种十分突出(且对我们大殿十分不友好)的特性,这个角色有幸获得了许多文手太太及大佬的专业或非专业小论文,可以说篇篇都是条分缕析合情合理言辞精妙精彩绝伦。


嗯,每一篇都很合情合理。


可奈何我的脑子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只好偷偷写上一写。




首先,彦佑这个人,我认为他是有良知的。


因为有良知,所以在簌离尚且在世的时候,他为了报恩也做了不少出生入死的事儿。可他的良知限于一种十分苛刻的条件里,就是他有所亏欠的人可以直接的接受到他所还馈的恩情,甚至于说,他的感情似乎是仅止于活着的人身上的。

我想这一点应该是基本公认的。

所以鼠仙簌离相继离世之后,他在香蜜这整出大戏里的站位出现了一种乍看之下令人摸不着头脑的逆转。


然后我试图用脑洞把逻辑给他捋顺了。


彦佑所有的报恩行动,实则是处于一种仅仅出于有恩需报的,不情不愿的心理状态。

对于他自己而言这些行动是违逆本心的,只是基于令人窒息的道义束缚才不得已而为之。

甚至他可能觉得簌离所予他的恩情并不值得他做这一切。

(扯个题外话,这种心态固然是与其本性有关,但簌离无疑也需要背一口教育方式不当的大锅。)

于是簌离一朝离世,彦佑便认为自己应当可以解脱了。

他对这个干娘的感恩之心,就应当断绝在她魂飞魄散这一刻。从此他应该自由了。

因此他突然发现他名义上的兄长润玉居然还想把干娘的事业继承下去的时候内心估计是懵逼的。

WTF?

他想。

子承母业你们有完没完了。天下苍生跟我有什么关系老子就是报一报恩而已。恩主都不在了还想让我继续陪着送死?没门儿,老子不跟你们玩了。


于是他就跟大殿下请辞了。


如果关于彦佑的故事线就停在这一刻,这个人物就此下线神隐,而后在剧终再稍稍露个脸做个感慨总结,估计也不会是个争议多大的角色。

奈何这个剧角色不够用啊。(而且演员也需要戏份赚出场费啊。)

已经凭空捏了好多个了,这个还是原著里有的呢,不如继续用啊,再造一个多麻烦。

所以编剧继续可劲儿扯着他用了。

于是许多大佬及我这只虾米就只能在这里打分析。


好了言归正传我们试图把彦佑当个活的来继续讲。

如果他能安安分分就此神隐,不论对谁来说都应该是极好的选择。

可问题是这条蛇他有良知。

良知使他接受道义的束缚去听从簌离的安排替她复仇,良知也使他在扭头离开之后良心受到谴责。

毕竟是养育之恩。纵然得到的并不是全然一腔爱意,但是是这么简单就能撒手离开的吗?

不是。

可是我已经为她出生入死那么多次了,恩情纵然没有还清,剩余的也不够我再去为她亲生儿子出生入死。

我又没有欠他亲生儿子什么。

(说到这里就必须提到润玉挡的那三万劫雷,从这里看润玉确实是救了他、鲤儿以及一众洞庭水族,但是忘了哪位太太分析的我觉得很有道理。从彦佑后来每每劝说润玉认为簌离做的事是错的来看,他极可能认为这件事上他们完全是被润玉和簌离牵连,润玉替他们挡灾是理所应当。)

可是刨除簌离这方面来看,鼠仙当初亦算得上是替他而死。

而且鼠仙的死是出于真正的大义。他之所以替他出头替他去死,是为了让他们活下去把计划进行下去,使一切不义的,龌龊的,肮脏的,完完全全暴露在青天白日之下。

令德不配位的堕下,让不见天日的翻覆。

使今后往复万万年,所有怀抱大义之人可以站在庙堂之上郎朗指摘,不必畏缩苟且。


可是怀抱这样的大义,得来的下场太令人恐惧了。

万一连生命都付出了,却什么都不能换来。

图什么呢?也未免太傻了。

他没有那么大的志向,只希望一生游山玩水,谑戏赏美,乐得快哉。

反正这天界朝堂政清人和也好,荫天蔽日也罢,统统不碍着他一个游手好闲的浪荡子什么。


于是他一面觉得自己应当去无牵无挂潇洒度日了,一面内心深处的良知又会时不时冒出来蜇他一口,仿佛他是个背信弃义的奸佞小人似的。

可他觉得自己明明不是!

啧,反正这感觉想来十分难受。

难受到他最后恼羞成怒。


对,没错,我个人认为彦佑此人后期的倒戈相向很大程度上是面对自己内心良知谴责的恼羞成怒。

而人一旦恼羞成怒了就会反骨横生,不论用什么手段都必须要证明自己才是对的,是正确的,手握颠扑不破的真理。

所以首先他忽视了润玉同簌离的出发点和目标的偏差,也忽视润玉同鼠仙目标的一致,说服了自己这对亲生母子做的全部是错的。(emmmm说到这个,簌离死前他这么说过没有?是不是有剧情是彦佑让润玉劝簌离不要一错再错来着?)

然后试图去说服别人(润玉)。

而一旦别人不听劝说,为了保证自己的立场不被动摇,他就必须找一个能够佐证他“润玉你是在一错再错的”立场来站。

那么思来想去可不就赶巧了吗。

有个姑娘他是很喜欢的,并且他之前为了帮助簌离报仇还做过对不起她的事儿利用了她,这个姑娘和她的情郎还刚好站在润玉的对立面。

不如干脆趁水和泥一举两得。

既顺应了本心证明了自己,又可以就前事给这个姑娘她应得的补偿。


至于其他?

奉劝一群反叛者放下屠刀,阻止一场流血牺牲,扶持天界正统,难道不也是大义吗?

我以大义对大义,管你事败死多少。

反正,我是对的就够了。

评论

热度(2)